前几天,在四川西昌市安宁河边,一名在岸边钓鱼的男子不慎坠河,路过的3名男子及时伸出援手,将其从河中救起,并进行了10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男子终于醒了过来。

  据参与救人的钟文康(约60岁)介绍,10月9日,在西昌市黄联关镇大德村,安宁河边有人钓鱼,其中一名在河边钓鱼的男子不慎掉入河中。“我赶紧跑过去,他是真的坚持不住了,人都沉入水里面了。”

  “我衣服一脱,赶紧跳到河中。我抱着他往上托,虽然我当时把他拉住了,但是我也没力气了。”钟文康回忆,因为没有力气将落水男子拖拽上岸,他只能大声呼救:“救命哟!救命哟!”

  这时,开车路过的司机罗平听见呼救声,发现河中有人,立即跑过去施救。与此同时,路过的司机黄华也听到了呼救声,也赶紧跑到现场营救。

  “我听到有人喊救命,我边跑边把鞋子和外衣脱掉。我和钟大爷一起,把这名男子拖上岸了。”罗平说,由于当天下着雨,他们费了很大的劲,才将落水男子拖拽上岸。

  ↑救人现场。

  “我们把他拉上岸之后,看到人都不行了,已经神志不清,身体发紫,面色发白。”黄华回忆,因为他学过心肺复苏抢救知识,立即对该男子施救,“抢救了10分钟左右,他才慢慢恢复了意识。”

  由于施救及时,男子身体并无大碍,后来家属将其接走。事发后,被救男子曾给钟大爷打了电话,询问他们的地址,想当面感谢救命之恩,但钟大爷在电话中拒绝了:“人没事就好,感谢就不用了!”

  说起当天的经历,3人都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到救人!”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