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吉南

  空气质量与群众生活悉悉相关,今年前三季度宜宾的空气究竟如何呢?10月26日,记者从宜宾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获悉,1-9月宜宾中心城区优良天数共计231天,达标比例为84.3%,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污染天气共计43天,轻度污染为13.9%,中度污染为1.8%。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宜宾并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5天。

  近年来,宜宾产业布局从以白酒和煤炭为主的传统产业向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转型,空气质量取得持续改善。今年以来,这一势头并未下降,据统计,前三季度宜宾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细颗粒物浓度改善率、优良天数改善率分别位于全省第3位、第2位、第2位。

  记者了解到,宜宾当前大气污染以混合型污染为主,包括以煤炭为燃料的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从各类工厂企业排出的各种化学物质以及来自于交通运输型污染、生活型污染排放的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

  据宜宾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目前结构污染依然突出,酒类、电力、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所占比重仍然很大,导致排放总量仍然较大,这是大气治理的难点之一。与此同时,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机动车尾气对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明显增强——宜宾2019年机动车保有量约93万辆,其中中心城区当日过境车辆高达47万辆以上。此外,宜宾地理气候特殊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也使得大气污染物易聚集难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