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

  孩子内心脆弱 根源在家庭

  自贡市心灵花园婚姻家庭教育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欧大可表示,这个案例既让人感到悲痛,又应该让社会警醒。

  欧大可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个结果,孩子内心脆弱无疑是首要原因,但其根源却在家庭和家长。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家长为孩子包办各类事,使孩子在成长中没有形成独立的个体,缺乏自我负责的生活能力和经验,心理学的名词叫“没有形成独立人格”,再加上父母和和孩子之间的边界模糊,干预和控制过多,导致孩子遇事没有选择能力和勇气,特别是遇到挫折和打击时无力、无助、无奈,而只有逃避。

  欧大可认为,青春期的孩子自尊心强,特别在乎他人的评价,渴望得到认同,同时对抗、说谎、逃避等叛逆行为也很突出,所以这个时候家长的首要任务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整理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通过降低“姿态”,多与孩子进行平等性沟通,而不是居高临下的训斥和指责,因为这是对孩子最大的否定。

  在沟通过程中,还要注意随时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对孩子的心理反应要有预估,以便及时展开心理疏导。只要注意多尊重孩子,多站在孩子角度理解他们,多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机会,多通过沟通、鼓励、信任、接纳和包容,培养他们的自信,就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己的评价系统。一旦孩子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内心冲突就不会太强烈,遇到事情就不会这么容易冲动和无助了。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