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网11月2日讯(王松建  记者  曾江 )11月2日,随着架梁吊机将重达487吨的钢箱梁精准吊装到位,由中铁大桥局参建的川南城际铁路临港长江大桥首节钢箱梁架设成功,标志着大桥主桥钢箱梁架设施工正式启动,大桥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2日上午,首节钢箱梁在临港长江大桥南岸(靠近盐李路侧)被缓缓吊起并且准确安装。

  据悉,中铁大桥局负责施工的为大桥南岸工程,南岸4号主塔钢箱梁共49个节段,钢梁总重量达2.2万吨。大桥主梁主跨采用单悬臂吊装施工,边跨采用顶推方法施工。此次架设的为边跨顶推首节段钢箱梁,钢箱梁长9.6米,宽63.9米,高5米,通过水路运输至4号主塔墩施工现场。

  边跨钢箱梁吊装采用了2台330吨分离架梁吊机进行吊装,突破了以往整幅式架梁吊机受空间限制的束缚,节约了空间和成本。此外,项目管理团队还对架梁吊机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其设计为载重变幅机构,有效提高了大桥钢箱梁拼装的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