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城市建设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10月下旬,我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破土动工,4个老旧小区纳入被改造范围,涉及27栋535户,建筑面积5.93万平方米。

  如何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打造“暖心工程”?近日,记者走进部分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一探究竟。

施工人员、机具进场,开始改造老旧小区施工人员、机具进场,开始改造老旧小区

  抓细节  打造“一区一品”

  10月28日,被纳入本次老旧小区改造的市区阳光苑小区正式开工。施工人员围着楼房外墙,挖出一圈地沟。改造后,新的管线将从地沟延伸到地面,接入居民家中。

  阳光苑小区建成至今已20多年,存在外立面涂料剥落、屋面老化、道路破损、管线老化且设计不合理等问题。本次改造,主要进行路面铺设沥青、规划新增停车位、绿化改造提升、排污排水给水管道维修、增设室外消防设施、部分外立面改造、安装小区监控系统、安装大门门禁系统、增设健身器材、增设电动车充电设施等多个项目。

  目前,阳光苑小区已设立围挡,正在搭建楼宇外部脚手架,准备清理原始墙面。

  今年6月10日,设计方负责人方洪拿着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设计图,与雨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进一步完善设计图纸。

  据悉,设计方案确定前,工作人员还进行了现场核对,看小区改造实际是否和设计图吻合、是否和居民需求吻合。而在改造过程中,还将继续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完善小区功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一个小区的改造成果能不能管长远,关键看改造后的小区有没有‘魂’。”雨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白琼丽表示,老旧小区在改造中将打造各自的特色,实现“一区一品”。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较充分,小区改造施工作业进展顺利。同时,施工方将组织足够的机具、劳动力,采取流水作业,全面保证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