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我是17天前申报的办证资料,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为这次服务点个赞。” 前不久,四川茂美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卢薇提前43天从仪陇县行政审批局拿到了《建筑企业资质许可证》,看着手中的证书,卢薇脸上满是欣喜。据悉,《建筑企业资质许可证》法定办理时限为60天,仪陇县住建局通过进一步规范优化审批流程,结合“放管服”改革,实现建筑企业资质许可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65%。

  与卢薇同样欣喜的还有阆中古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牟兴奎。牟兴奎说,他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仅两天,劳务资质证就办理下来了。

  办证快!这是市民的感受,也是全市开展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取得重要成果的鲜活体现。

  自今年5月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住建系统对照市纪委监委出台的《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十项机制”》,聚焦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

  以解决企业痛点、难点为抓手,通过座谈、走访、发函、网上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突出问题线索,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分门别类由市、县两级处理解决,强力抓实问题整改。截止目前,全市共收集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线索94条,已完成90条,整改率达96%。

  在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紧盯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企业业绩和人员资格核查监管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问题。系统治理初始,市住建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要求主动报告、说清问题。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有7名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清把关不严、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对于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的,我们将进一步调查其中是否还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查问题的同时,市、县两级住建部门分别对曾今从事过和现在仍从事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的53名干部职工进行了重点谈话。”

  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是深入推进系统治理的重要手段。6月5日,市纪委通报5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西充县住建局建管股原股长黄永福在建筑企业业绩审核中收受贿赂案尤为引人注目。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期间,黄永福利用其管理西充县住建局“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及负责审核建筑企业工程业绩的职务之便,收受他人所送现金111.6万元,为特定建筑企业审核通过虚假工程业绩120条。最终,黄永福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5万元。截止目前,全市住建系统已有16名公职人员受到调查处理,12名干部受到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在深挖严查行业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全市住建系统建结合阶段性系统治理成果,坚持边整改边治理边规范,推进落实长效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市住建局先后出台了《资质审批一般流程及内部审批制度》等一批长效审批监管制度,从资质审批流程、内部交叉检查制度、资料复审制度、审批自由裁量等方面对资质审批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建立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业企业业绩核查管理的通知》等4个工作机制;各县(市、区)立足实际建立了有关系统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标本兼治,实现系统治理管长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