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宜宾市公安局翠屏区分局针对今年七月以来群众关注的“某公司组织工作人员向老年人以推荐免费领取礼品而实施诈骗违法行为”的报警,迅速开展侦查调查、打击查处,专案民警转战多地、连续奋战、网上追逃,成功打掉一个涉案金额巨大、疯狂作案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追回部分涉案财物。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

嫌疑人归案 警方供图 嫌疑人归案 警方供图 

  多人举报

  警方迅速立案侦查

  “我家老人被人骗了,这些所谓的价值不菲的藏品根本值不了这么多钱,请你们一定要尽快抓住这伙骗子!”7月底,翠屏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连续接到辖区内多起诈骗案件报警:一群自称“四川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在老城区等人员密集地,主要针对一些老年群体分发传单,并宣传可以凭传单到某大厦免费领取精美礼品,随后又向这些前来领取免费礼品的老人推销公司藏品,并以“此藏品会升值、可拍卖、该公司日后会高价回收”等承诺,诱骗老年人购买。

  当时,购买者并未意识到已落入诈骗圈套,当人们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时,该公司已人去楼空,当初推销产品的工作人员也集体玩失踪。民警通过报案情况初步统计,被骗老年人约40余名,被骗金额达270余万元。

  随后,翠屏警方立即启动多警种联动侦查,由刑侦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参与案件侦破工作。通过多方联系受害人逐一询问取证,结合实地走访调查、调阅大量工作资料,民警们立即发现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与受害人接触中使用的身份信息均系虚构,提供的身份证亦系伪造,而其推销的所谓“藏品”,网上虽有售卖,但该公司却以远高于网上售价卖给受害人,且部分受害人交钱后并未得到所谓的“藏品”。8月底,翠屏公安分局对涉案的该文化传播公司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