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我身边没钱了,又想喝点酒,就到熟人店里偷点,没想到这么快就被你们发现了……”近日,四川丹巴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盗窃虫草案,警方仅用18分钟破案。

  11月8日中午12时55分,丹巴县公安局章谷派出所接到辖区药材经营店王老板报警称:当天中午在他店里丢失了几十根虫草,丢失的虫草单价在35元一根左右,总价在700元左右。

  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侦查,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发现当天中午12时许,有一个男子进入王老板经营的药材经店里。

  民警根据监控锁定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通过细致侦查和缜密摸排,确定了违法行为人的身份和落脚点。当日13时13分许,民警在丹巴县老车站将嫌疑人成功抓获,此时距离接警只有18分钟。

  在章谷派出所办案区内,违法行为人范某对自己盗窃的行为供认不讳。范某现年40岁,丹巴县人。他交代,自己因为没钱花,加之当时又喝了酒,当天他路过王老板的药材经店时,因以前有生意上的往来,他就进店王老板闲聊,乘王老板做饭的空隙,就从玻璃柜里抓了一把虫草,随后就借口离开了。

  范某离开后,立即就将偷来的17根虫草以200元的低价转卖给他人,随后购买了一瓶白酒和一包香烟,正准备好好“享受”一下,就被民警当场抓获。目前,违法行为人范某涉嫌盗窃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4日的处罚,被盗走的17根虫草也被追回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