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张越熙

  11月11日1点,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双11区域热买区县排行榜中,四川武侯区排名第一、双流区、成华区、金牛区、锦江区分别位列二到五名。

  今年淘宝直播带动就业机会超400万个,直播商家覆盖数增长220%,商家自播GMV占比超6成。今年天猫双11省份购买力增速排行TOP5分别是北京、辽宁、上海、天津、黑龙江;省份购买力排行TOP5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城市购买力增速排行TOP5为盘锦、济南、太原、沈阳、北京。

  有趣的是,今年男士美妆消费增速最快的省市TOP5为上海、西藏、新疆、北京、陕西;今年参战双11的中小商家数增幅最大的省份TOP5为内蒙古、福建、新疆、西藏和吉林。

  大量订单背后是技术的支撑。11月11日0点刚过26秒,天猫双11的订单创建峰值就达到58.3万笔/秒,阿里云又一次扛住全球最大规模流量洪峰。去年的峰值记录为54.4万笔/秒。

  数据显示,从11月1日到11日0点35分,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已有342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迈入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的品牌包括苹果、欧莱雅、海尔、雅诗兰黛、耐克、华为、美的、兰蔻、小米、阿迪达斯等,其中,苹果、华为、美的、海尔等13个品牌成交额已突破10亿元。

  对此,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评价,与产业带和初创品牌的密切连接是今年天猫双11的一大亮点。其实从今年初以来,天猫、淘宝就持续加码商家直播,实现销售环节前移。这样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商品的流通效率,更重要的是加快了新兴初创品牌的孵化研发速度和接受市场检验的速度,这有助于在目前整体外贸产业仍然面临较大挑战的情况下,外贸产业加快适应双循环机制,助力自有品牌扩大影响力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