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静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11月12日,记者从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三分局获悉,11月9日,三分局七大队通过“五岗合一”视频巡查为一货车车主找回丢失的货物,而后车“顺手牵羊”的驾驶员却“领”到了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11月9日13时许,一辆川AU2***大货车在行驶至G93成渝环线高速乐宜(宜宾段)象鼻互通立交乐山往泸州方向主线,所载货物电瓶车由于未进行捆绑,导致在行驶过程中货物掉落在应急车道内。

  这一幕,让紧随其后的云CAX***越野车驾驶人看在了眼里,他全然不顾后方行驶的车辆以及自身安全赶紧把车停在了象鼻互通立交乐山往宜宾方向匝道上,占用一根行车道,然后同车上的一名女子翻越两道护栏将掉落在应急车道内的电瓶车搬进了自家的车里,身手矫健,面露喜色,面对这飞来的横财,不推不让,装进车里,扬长而去。

  当这对男女正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时候,他们的一举一动却没有逃过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三分局七大队“五岗合一”视频巡查民警的“法眼”,锁定目标,追回失物,联系失主。当失主接到电话时,连声道谢,不然这单生意的利润还不够倒贴货物损失的钱。

  11月10日,云CAX***越野车驾驶人委托他人将捡到的货物送了回来。同时该驾驶人将因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停车,面临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而川AU2***大货车驾驶人也将因机动车载物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面临罚款200元的处罚。

  高速公安提示:驾驶车辆上道路行驶前,一定要做好车辆的安全检查,货车司机需要做好货物以及帆布等覆盖物的固定和检查工作,避免散落后造成安全隐患。高速行车一定要保持安全车距,尤其远离顶部敞开式的货车。如发现高速上有货物掉落、车胎等杂物,请及时拨打12122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