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10月底,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新版《全球季节性气候更新》指出,拉尼娜现象已经形成,预计今年的拉尼娜现象强度为中等到强,并将持续至明年。

  拉尼娜现象出现时,我国易出现冷冬热夏。2020年四川的冬天会特别湿冷吗?

  近日,四川省气候中心对2020年冬季的全省气候状况给出了分析预测:预计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总体接近常年,其中高原偏高盆地大部偏低;降水量较常年均值略偏多,其中盆地西北部、中部、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

  全省气温总体正常,盆地区比去年稍冷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冬季,四川还是属于一个正常年,不会出现极端冷的天气。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平均气温处于正常范围,相对30年均值气温的波动幅度为‐0.5℃~+0.5℃。但四川盆地会比去年偏冷。

  气温偏低的地区主要在盆地西北部、中部和南部。预计今冬,川西高原北部和盆地西北部、中部、南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左右,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

  冷空气活跃期集中在1月到2月上旬

  四川的冬季,一般从12月开始气温持续走低,每年1月是气温最低的阶段。今年这个规律仍将延续。

  预计今年冬季,四川受冷空气影响较多,其中2021年1月到2月上旬,入川的冷空气活动较强,盆地大部都会受到冷空气影响。

  冷空气活跃,降温过程就比常年同期要多,温度的变化也比较频繁,但不至于剧烈波动。

  预计到2月中旬以后,气温将会逐渐回升。由于2021年春节在2月12日,这就意味着,明年春节四川可能会进入天气回暖过程。

  低温雨雪天气强度不会超过2008年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2021年1月上旬到2月中旬,由于入川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容易造成川西高原北部和盆地西部、南部的山区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不过,气象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的低温雨雪天气,其强度将弱于2008年。

  此外,受冷空气影响,盆地区内温度整体偏低,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将略好于近三年。

  气象专家建议:冷空气活跃时段,应注意防范天气变化对交通和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个人注意防寒保暖;由于盆地地形总体上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还是存在出现重污染天气的可能性,应提前做好应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