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莫小宇 邓芦莤 记者 雍剑波)9日,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召开 2020年“向人民报告”专场新闻通气会,并通报了典型案例。

  2017年7月,杜某、杨某等人为垄断砂石、石粉、水泥等材料经营获取最大利益,纠集社会人员龙某等人形成8人团伙。该团伙阻拦在外购买砂石、石粉、水泥等材料的业主进入部分已承包业务的小区,勾结物业管理部门设置条件,强迫业主购买其砂石、石粉、水泥等装修材料。不仅如此,他们还虚构“方量”,缺斤少两,欺骗业主。杜某等人在非法经营期间,交易金额达300余万元,从中非法获利46万余元,受害群众逾千人。

  接到杜某等人涉嫌强迫交易的举报线索后,该局成立专案组,从外围收集证据入手,组织经验丰富的侦查员深入涉案居民小区,开展线索收集、核查工作。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共走访、接访受阻业主800余人次,收集核查业主受阻视频资料、现场照片、言词证据等证据材料数百份,进一步坐实了杜某等人强迫交易的犯罪事实。

  2018年6月,在大量掌握杜某犯罪团伙的犯罪证据后,该局专案指挥部对涉案人员实施抓捕。专案组兵分多路,在重庆、南充、广安等地对涉案人员杜某、易某、曾某等人同时实施抓捕,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目前,法院已对该案一审判决,杜某等6人因犯强迫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年8个月不等的刑罚,李某某等2人因犯强迫交易罪被判处拘役6个月,并对8人处罚金5000元到4万元不等,追缴违法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