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业斗志弱,人才的培育、引进和使用能力待提高

  人是城的关键,人的思想决定城市的方向,人的行为决定城市的未来。德阳在创业初期,人才汇聚,敢想敢干,兼容并蓄,共谋发展。后来呢,人的“小富即安意识”渐行,人的“忧患奋起意识”不够。又有多少人来直面、深思和畅言这座城市的困境呢?年轻人外出求学和创业,有多少回来的?我们的高校和科研基地能培养出多少人?我们的产业和发展能留住多少人,能吸引多少人?

  近年,德阳是制定了一些人才政策,也有一些效果,但人才的问题要从根本扭转,还需努力。

  第一,人才的自主培育能力还是较弱。且主要的职业院所是培养工程建设等技术应用人才。而其他层次、其他领域的人才培育尚需加强。

  第二,新招引的年轻人才,多集中在政府部门、医院、教育等领域。而“纳贤才”来“创产业”也应是重点,需要吸引大量的企业家、科学家,还有艺术家、思想家来这座城市发展。

  第三,在“柔性”引才方面,德阳也付出了很多资金和资源,但如何让专家们“爱上”这座城市,更切实为这座城市贡献知识和力量等方面还要继续加强。

  第四,缺少人才发展的平台。德阳的科技企业、科创基地、研发中心、高新经济产业还有待进一步发展,以便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让众多智力成果能在德阳落地生效。

  四、奋起直追,盼旌城儿女重塑辉煌

  慢进即是落后,我们要认清问题,更要奋起直追。要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进取中,这座城市是一定能涅槃重生的。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方针,这对德阳的意义重大,必须要抓住这宝贵的历史机遇。

  此时此刻,对德阳来说,“发展才是硬道理”。首先,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要科学决策、系统谋划。方向一定要选对,走不得冤枉路了。要对标先进学经验,针对问题想办法。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布好局,赶好路。然后,我们的领导干部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要坚定落实、果断前行。胆子要再大一点,步子要再快一点。只有奋起直追,才能与时俱进;只有脱胎换骨,才能涅槃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