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轰~”11月16日10时许,阿坝州理县古尔沟镇的大山深处传出一声闷响,汶马高速狮子坪特长隧道实现贯通。作为全线最后一个控制性节点,狮子坪隧道的贯通为汶马高速年底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意味着,从成都到马尔康,全程高速近了!

  狮子坪隧道全长13.15公里,隧道进出口海拔2600米左右,是我省在建高速公路中的第二长隧,也是全国在建的涉藏地区高海拔最长高速公路长隧。隧道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地下水丰富,岩性主要以千枚岩(软岩)为主,突泥、涌水、大变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

汶马高速已通车路段(汶马公司供图)汶马高速已通车路段(汶马公司供图)

  “一般山体岩层有自稳性,挖一段后不会立即垮,趁这段时间,施工掘进后迅速支护,就能基本成型。”四川交投藏高汶马公司何成说,但狮子坪隧道的围岩太软了,不足以支撑到正常的隧道掘进时间。

  为提高速度并确保施工安全,四川交投藏高汶马公司与施工单位联合西南交大、成都理工大学,研发应用新工艺、新材料。他们针对研究出不同围岩级别的开挖光面爆破参数,可确保开挖轮廓规整,提高围岩的自稳能力;并研发了可伸缩注浆锚杆装置、扩大预留变形量、可伸缩式初期支护钢架,辅以快速施工,安全顺利通过了大变形开挖段落。

汶马高速已通车路段(汶马高速供图)汶马高速已通车路段(汶马高速供图)

  作为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狮子坪隧道经历了5年的艰苦建设。狮子平隧道设计项目负责人、四川公路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李晓洪介绍,原本穿越狮子坪库区的设计方案是修建两座6公里左右的短隧+连接桥,但因地质、地形所限,连接桥无法架设,后变更为长达13公里的长隧。为此,狮子坪隧道建设还创造了一项“之最”:全国最长施工便道重载索道桥。

  由于狮子坪隧道穿越“孤岛”,进场施工需要横跨狮子坪水库,为此,汶马高速修建了单跨353米隧道桥,在狮子坪特长隧道中间部位开辟施工作业面。该桥为全国最长的民用重载索道桥,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极大,仅完成索道桥施工就用了一年时间,通过索道桥第二年完成施工横洞施工,第三年才真正到达主洞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