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绿色产业答卷:“双轮驱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绿色为底,宜宾经济发展画卷也郁郁葱葱。

  前三季度,宜宾实现GDP1843.69亿元,居全省第三;增速3.3%,居全省第一。

  2月18日,全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获批,成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新引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之际,宜宾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在长江两岸不断拓展延伸。

  “近年来,全市上下已经形成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一同推进、环境竞争力与产业竞争力一同提升、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一同考核、生态文明与物质文明一同发展的共识,并在实践中坚实推进。”宜宾市负责人表示。

  “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在宜宾加速推进。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五粮液、丝丽雅、天原集团通过技改做优做强优势主导产业的同时,延伸培育新的增长极,构建产业发展集群。2019年,五粮液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全省第三个“千亿元俱乐部”企业,丝丽雅、天原集团营业收入分别达249亿元、238亿元。

  以智能终端、汽车、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成为宜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在智能终端产业园,四川苏格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内,生产线一片繁忙。公司8月份实现产能380万台套、销售收入4.65亿元。“今年8月又新招聘了500余名员工。”该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浩说。

  截至目前,宜宾签约极米、朵唯、康佳、苏格等智能终端项目201个,已投产项目129个。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的形势下,宜宾外贸却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124.57亿元,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省8.4、15.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汽车、轨道交通、新材料产业,已形成“内有完善产业链、外有品牌影响力”的龙头带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格局。

  今年9月19日,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暨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和团队将围绕新能源电池,助力宜宾孵化企业,推动科技成果、领军人才、创新资源、社会资本和新能源产业企业汇聚宜宾。

  “我们看好宜宾的潜力。”谈及缘何将唯一的院士工作站放在宜宾,欧阳明高表示,不论是创新研究、成果转化还是市场推广方面,宜宾都有优质的条件和支撑。

  10月15日,由宁德时代和吉利汽车共同投资的时代吉利动力电池项目在宜宾临港经开区东部产业园开工,成为继四川时代项目之后又一个落地宜宾的动力电池项目。

  宜宾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创新能级,也站上了新的高度。

  目前,宜宾已成为四川首个拥有轿车、SUV、MPV三大类传统汽车生产资质的城市。围绕四川时代项目,宜宾将依托汽车产业园,形成由3至4家整车企业、10家以上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企业、50家以上核心零部件企业构成的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全力打造西南地区重要汽车产业基地。

  从2016到2020年,短短4年,宜宾大学城9所新大学拔地而起,在校大学生从2.5万名增加到7万名。科创城11所产研院和两个院士工作站入驻运行,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宜宾研究院等高校与当地酒企、智能终端企业开展的265个“产学研”合作项目全面铺开,超过200项联合攻关、技术研发和市场化项目多点开花,累计转化各类科技成果400多项,成为四川省唯一“产教研城”一体化试验区、国家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以大学城、科创城为依托的“产教融合”动能助力,宜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脚步稳健有力。

  长江首城宜宾,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