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绿色幸福答卷:长江文化扬展城市奋进活力

  一条江,一座城,一种文化,一种气质。长江容纳百川、激流勇进的气魄,塑造了宜宾人兼容并包、开放豁达、勇敢进取的精神气节和城市气质。

  晚清书法大家、南溪人包弼臣自创“包体字”,吸收北碑与南帖所长,既有北碑沉雄强力感,又具有南帖洋洒飞动的神采;新文化运动先驱阳翰笙,在这里留下乡愁记忆;革命志士郑佑之、李硕勋等不惜牺牲生命,也要向着理想前进。

  长江之畔的江安国立剧专旧址,是中国唯一一个国立剧专旧址。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却是师生创作演出最活跃和培养人才、学校生活最丰富的时期。曹禺、洪深等著名戏剧家在此执教,谢晋、张骏祥等戏剧和电影界大师在这里被造就成才。

  “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十六字电文,让同济大学等一大批知名院校在李庄安下一张平静的书桌,这是宜宾人民博大胸怀的体现,也是对中华文化的尊重与守护。

  而今,坐落于三江交汇处、建于清代、见证川滇水码头辉煌历史的冠英街正在紧锣密鼓修缮改造中。“以保护为主,合理开发,将其打造成集创意产业、特色商业、文旅产业等为一体的人文生活体验区,力求让这些承载宜宾历史文化元素的清代民居焕发生机,再现长江文化的风采。”宜宾市翠屏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宜宾以文化惠民抓文化强市,以文旅融合抓特色文化,杂技剧《东方有竹》、脱贫攻坚主题电影《最后一公里》、原创话剧《赵一曼》等大量文艺精品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成届制开展“月月有戏剧·周周有展演”“群众文化艺术季”“酒都风情”等群众文化活动,让群众的文化接纳和文化修养不断提升;“两海”示范区的成立,更是让宜宾文旅融合的步伐进一步走实走深……

  如今,扬帆新征程,踏浪奋进的宜宾,正以绿色为底、高质量发展为基、文化弘扬为魂,提城市气质,扬城市活力,展城市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