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城市全景。 王宇摄宜宾城市全景。 王宇摄
长江亲水步道。 曾朗摄长江亲水步道。 曾朗摄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四川宜宾责无旁贷。2200余年的奋斗与荣光,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积淀出茶马互市、水陆交汇、贸易四达的繁华和“西南半壁古戎州”的美誉;而乘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这座伫立于长江之头的城市,将千年积淀化为破茧成蝶的力量。

  近年来,宜宾市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着力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在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中,用“长江首城”的高质量发展奋力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

  □王春艳 王黎 李丽龙

  A

  绿色生态答卷:“双修”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守住一江清水”,是长江首城的使命和担当。长江首城,首先是长江生态第一城。

  初冬的长江零公里处,脚下大江奔流,远眺绿意盎然。向北5公里处,曾是宜宾沿江工业区,天原集团、宜宾电厂、宜宾纸厂等工业企业关停并转、退城入园后,取而代之的是生态亲水步道。而今,“渚清沙白鸟飞回”,青山如黛,芦苇摇曳,与对岸景色宜人的长江公园彼此呼应。

  摄影爱好者的镜头下,记录了宜宾生态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名资深摄影师说:“现在的长江岸边,每走一步,每看一眼,都让人感到快乐。”

  护航生态已经成为市民共识。就在11月11日,在长江零公里处,宜宾市民放流长江鲟、岩原鲤,顷刻,13500尾珍稀鱼类在长江畅游。截至目前,宜宾已持续放流珍稀特有鱼类近710万尾。

  近年来,宜宾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第一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奋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全面实施“河长制”,完成了729个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全面清理三江流域沿线餐饮趸船;全市14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实现一级A标排放;全市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现全面永久性禁捕。

  同时,大手笔实施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修复长江沿线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城市“双修”,全力打造成渝公园城市示范市。修复城市及周边山体生态,新建城市绿地和公园。在长江江安段江心岛建起了占地800亩、以竹文化为主题的全国最大江中岛生态博览园——长江竹岛;实施长江水系森林专项建设,完成营造林255.41万亩;建垃圾发电厂、宜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担起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之责,宜宾以实在的举措护航。

  目前,宜宾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9.4%,水质优良率100%。1—8月,全市优良天数201天,优良率82.4%。

  如今,山水在城中,人在山水中。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绿色,已然成为宜宾浓郁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