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四川在线记者11月20日从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获悉,中央《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去年发布实施以来,我省有近22万余名退役士兵先后提交了社会保险补缴申请,其中21万余人已通过审核,并完成符合条件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补缴。

  本次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工作,将士兵入伍时间确定为首次参保时间,根据服役年限给予适当优待。同时,对纳入此次补缴范围的退役士兵,在社会保险系统中会作出专门标识,无论补缴时间长短,普遍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安排,退役士兵提出申请时间原则上到去年12月截止。考虑到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符合条件退役士兵尚未申请办理,国家统一部署适当延长补缴工作时间,决定在今年11月底前结束基本养老保险补缴申请受理,12月底前完成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缴费。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符合补缴条件的退役士兵,继续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补缴受理等相关工作。

  目前,全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

  需要提醒的是,对《意见》实施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士兵,如果还没有提交补缴申请的,11月底前仍然可以主动与原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系,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办理申请。同时,本着自愿自觉的原则,今年12月底前仍未完成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的,将无法再享受此项政策的优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