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婧雯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今天早上,不少成都市民打开窗户一看,外面一片灰蒙蒙。“这是雾?还是霾?”“如果是霾,怎么防护?”

  就此,12月27日,成都市卫健委发出了成都市疾控中心环学科主管医师孙婧雯的小贴士,让她告诉你雾和霾有啥区别?雾霾天气如何做好防护。

  雾和霾是两种东西

  孙婧雯介绍,雾是近地面的空气中水汽凝结的产物,通常呈乳白色或青白色。特点是空气湿度比较高,能见度降低,是一种自然的天气现象。

  霾是气象因素和空气中悬浮的颗粒物浓度升高共同作用的结果,常常呈黄色或灰色。特点也是能见度降低,但空气相对湿度小于80%。

  因为实际观测和研究中不容易区分,经常统称为雾霾天气。

  在今日有不少市民的手机推送中是这样显示的:AQI 199/四级/中度污染。那AQI是啥子意思?

  孙婧雯解释,AQI是空气质量指数的简称,数值越大,等级越高,说明空气污染状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越大。大家可以在网上实时查询成都市空气质量,根据不同等级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

  雾霾天气到底要怎么防护?

  1。要关注空气质量预报,合理安排出行

  在重污染天气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户外锻炼或大运动量活动。可以将各种训练和运动转移到室内进行,选择较为平缓的运动,如慢走、半蹲、简易瑜伽、室内游泳等来增加运动量。

  2。室内活动时,应该保持室内环境清洁

  如果有条件,可使用空气净化装置。炒菜时应该打开抽油烟机,不要在室内吸烟;注意休息放松,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增强机体免疫力。

  3。必须外出时,应该佩戴口罩

  尽量远离人多拥挤的地方,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外出回来建议及时脱掉外衣,清洗面部、鼻腔及手部,防止二次污染。

  4。及时就医

  出现较明显的呼吸道症状或心血管疾病加重时,应及时就医。

  N95口罩、K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到底怎么选?

  N95口罩、KN95口罩还有医用外科口罩这用哪个?口罩要怎么选,怎么戴?为此孙医生提出一下建议:

  1。应选择针对颗粒物的防护口罩

  普通棉纱口罩或者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只能挡住部分粒径大的颗粒物,对PM2.5没有很好的防护作用。建议优先选择标有KN95、N95或FFP2及其以上级别的口罩,大家可以仔细查看口罩包装上的标注。

  2。选择口罩时要考虑面部的贴合性

  尤其是儿童,应该选择儿童专用口罩。对于特殊人群,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哮喘病人等呼吸困难的人群,应该选择带有气阀的口罩,或者遵从医嘱。

  3。使用口罩应当按照使用说明进行

  佩戴和摘下口罩前都要洗手。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口、鼻及下巴,把口罩上沿的金属条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

  4。及时更换口罩

  当使用时感觉阻力明显升高、有憋气感,或者发现部件损坏、老化,出现异味、污渍时,应该及时更换口罩。如果出现明显不适或不良反应,应当停止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