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交警恭祝你春节快乐!请你规范停车,本次不处罚……”今年春节期间,攀枝花某车主收到了一份温馨“罚单”。为全力做好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保障,攀枝花公安交警24小时在岗,全力创造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节日期间,攀枝花交警加大对客运车辆的管理力度,及时排查车辆安全隐患。为方便广大市民和外地返攀人员办理车驾管业务,车管所和各交警大队业务大厅窗口(车驾管业务、违章处理业务)春节期间“不打烊”。同时,推出暖心举措,对非主干道违法停车行为,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下予以警告教育,不处罚。

  2月15日13时30分,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到雅江桥交警“春运执勤执法服务点”报警称,其搭载的一名老年乘客有轻生倾向。执勤民警立即搀扶老人下车并耐心进行劝导,老人的情绪逐渐得到缓和,最终打消了轻生念头。经询问得知,老人患抑郁症多年。民警立即与老人的亲属取得联系,并驾驶警车将老人安全送到家人身边。老人的亲属对民警的救助表示感谢。

  2月17日18时许,盐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110指令称,一辆私家车从新九前往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车内有一小孩急需就医,希望得到公安机关帮助。盐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立刻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并在盐边高速出口等待该车辆,在保证安全行驶的情况下,民警全程仅用10余分钟,便紧急将患病小孩安全护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节日期间,群众走亲访友、外出游玩、灯会等活动叠加,攀枝花交警在重点路段、重点国省道路、城区道路等设置执勤岗位,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防道路拥堵和交通事故发生。此外,该市各县区交警大队对辖区农村道路临水、临崖路段进行道路隐患排查,对不能及时处置的隐患,通过放置锥形桶、警戒带等物品的方式,提醒过往群众减速慢行,全力确保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严雪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