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勇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东兴区永福镇对新当选村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东兴区永福镇对新当选村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每位村(社区)干部都要珍惜组织和群众给予的平台,扣好上任之初的‘第一粒扣子’,把权力看小点,把责任看重点,把个人利益看轻点,在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和定力……”3月8日,内江东兴区新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徐显沛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

  东兴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于3月6日全面完成,全区267个村(社区)推选出两委干部1827名。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全面介入、全程监督下,整个换届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顺利圆满,有效推进村级组织设置规范化建设,村级领导班子结构得到新优化,村干部队伍显现出了新活力。

  为进一步增强新当选的基层“当家人”廉洁从政意识,促进正确履职,东兴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第一时间组织全区17个镇(街)纪(工)委全覆盖、多形式搞好村(社区)干部任前廉政教育,为新任两委班子成员敲响“廉洁警钟”,上好廉洁自律“第一课”。

  “这堂廉政党课很及时,其中有一个案例就是我们熟悉的一个原党支部书记的事,使我深受警示和教育……既然党员和村民相信我、选了我,我决心好好工作,带领村民致富,为百姓办好事,绝不犯违纪违法的错误。”杨家镇龙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志国在听完廉政党课后感慨道。

  为筑牢新任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东兴街道召开任前廉政教育会议,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讲授廉政党课;西林街道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一念之误》,用片中案例警醒与会人员;田家镇组织新任干部到廉洁教育中心接受廉洁教育,传承长江廉洁精神,筑牢拒腐防变意识;白合镇通报近年来身边发生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警示教育实效果……各镇街纷纷创新廉政教育内容和形式,送上“廉政大餐”,激发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和担当精神。

  此外,各镇(街)纪(工)委还以此次任前廉政教育为契机,对全体村级纪检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成为干部队伍中的铁军,深入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第一线边干边监督,深入涉农惠农、群众关切等村级事务中贴近监督。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肩负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我们必须按照一体推进‘三不’的方针,抓早抓小抓实抓牢新任村干部廉政教育,增强其忠诚干净担当意识以及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东兴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东兴区纪委监委在实施科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的基础上拓展延伸,全覆盖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做到把纪律“说”在前面,把警钟“敲”在前面,提前打好“预防针”,把村级末稍腐败的教育预防抓具体。

  (图片由东兴区纪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