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晓沛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近日,成都市民解涛(化名)向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和问政四川平台反映,2020年底,他在四川本地互联网旅游平台——联联周边游花费299元预订了彭州丹枫白露酒店豪华情侣私汤房一晚。其后,因房间空调故障,解涛与酒店达成退房约定,但平台方却以“已经入住”“无正当理由不退款”拒绝退款,申诉困难重重,两个月维权路漫漫。

  当前,各类旅游电商平台上,类似的“不退款”约定不少,这样的约定合理吗?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展开调查。

  网购酒店豪华私汤房

  入住发现房间空调无法制热,退款困难重重

  据解涛介绍,2021年元旦假期,他到达位于龙门山镇宝山村12组1号的彭州丹枫白露酒店,打算消费此前通过联联周边游平台网购的该酒店豪华私汤房。

  在办理完相关入住手续后发现房间空调无法制热,“房间太冷无法正常居住、又无房可换”的情况下,酒店同意退房退款。

  不过,随后的退款却是困难重重。

  解涛称,酒店工作人员要求他与联联周边游平台取得联系,并在平台上发起全额退款。

  “我前前后后联系平台7、8次。”解涛称,在该事件发生后两个月内,他多次向联联周边游平台说明当晚没有实际入住酒店,但工作人员给出“仅退款120元”的方案,“如果不接受这一方案,就一分不退”解涛回忆。最后解涛找到彭州市消委会协调,但平台至今仍然拒绝全额退款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