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李婷

  3月22日,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发掘正在继续。在曾经发现过金面具的5号祭祀坑,散落的金箔片铺满全坑,其中夹杂着打磨过的象牙雕残片和玉管等文物。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5号坑目前发现的文物等级颇高,尤其散落金箔片,像缝缀在一件袍子或者披风上的饰品,它们应该和金面具等共同组成了一个精致的系统。”这个推测让人浮想联翩:难道它们来自古蜀王或者祭司的法袍吗?

  三星堆祭祀区5号坑,此前因为出土金面具而倍受关注。实际上在金面具之外,还出土过器形美丽的鸟形金箔片,而1厘米左右、中有串孔的金箔片更是布满全坑,让5号坑看上去金光闪闪。考古人员在清理这些金箔时发现,它们并非散乱堆放,而是排列有序,尤其中心都有圆孔。专家推测,这些金箔片可能是缝缀在一件衣服上,比如披风大氅。那些散落的玉管、玉片,同样穿孔,应该也是穿戴在人的身上。它们与此前发现的金面具、鸟形金箔片等一起,可能属于一个整体的系统。三星堆人如何祭祀?人们或许可以想象——他们的神庙里,大面具、神树庄严肃穆,古蜀王或者巫师身穿装饰了金箔片的法衣、戴着玉管、象牙等装饰物,金面具覆盖在神像或者自己脸上……这是一个无比神圣的场景。

  由于5号坑金箔片分布全坑,专家建议进行整体提取,争取最终准确还原他们原来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