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内的统筹协调

  对赵岳而言,与眉山乡村振兴局的流畅对接,是吸引他们继续投资的原因之一。“项目到哪里落地,首先要看投资环境,政府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力度和态度是重要组成部分。”

  同样经营农业公司的金炜,也认为眉山乡村振兴局效率很高,远远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投资风险。

  2020年6月,眉山乡村振兴局找到金炜的公司,希望一起处理大约6000亩的撂荒土地。初次沟通时,双方就对土地用途初步达成共识:眉山乡村振兴局提出总体规划,金炜的公司重整撂荒土地,重新种植粮油作物;眉山乡村振兴局不收土地租金,金炜的公司不收土地整理费用。

  唯一让金炜担心的是时间问题。“当时已经6月了,如果(沟通)流程走慢了,很可能错过秋季播种。”

  但接触没多久,眉山乡村振兴局就提出了土地整理方案,并报送了土地所在地的镇政府、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自然资源局等。又过了几天,眉山乡村振兴局协调管委会几个部门一起开了碰头会。

  “放在以前,各部门可能都不愿意牵头,觉得有风险,出了问题要担责。但那次开会,乡村振兴局首先就拍板了,各部门也达成共识。”金炜说,从双方最初接触到最后签订土地重整方案,只用了不到10天。

  “我们以前是一会儿跑农业农村局,一会儿跑水利局,一会儿又跑畜牧局,这几个部门各司其职。现在乡村振兴局把这几个部门的职能整合到了一起,它又是我们的主管部门,大家觉得这个事是好事,说干就干,做决策也更顺畅了。”金炜说。

整理撂荒土地种植粮油作物的同时,金炜的公司还要修路。新京报记者 李桂 摄整理撂荒土地种植粮油作物的同时,金炜的公司还要修路。新京报记者 李桂 摄

  另一方面,由于涉农职能的重新整合,眉山乡村振兴局可以更好地统筹协调当地资源。

  比如仁寿县北斗镇下辖的甘泉村,红薯品质很好,“传说以前是贡品”,村民也会把红薯加工成粉丝售卖。但仁寿县范围很大,辖区内可推介的农产品很多,所以甘泉村的红薯一直没能受到关注。2020年7月,北斗镇被纳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陈海懿到北斗镇调研时发现,甘泉村的红薯粉丝可以作为特色农产品进行推介。

  由于眉山乡村振兴局曾和成都的直播孵化基地达成合作,通过直播推介过柑橘等水果。所以在乡村振兴局的协调下,甘泉村的红薯粉丝也被送上了直播平台,销量可观。

  此外,眉山乡村振兴局还为甘泉村争取到了农业“补短板”资金,同其他相关部门一起,修好了村里的“断头路”,维修改建了部分灌溉沟渠。这些都有利于当地红薯产业的发展。

  对于徐远谋来说,尽管眉山乡村振兴局的各项工作已经渐入正轨,但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做好乡村振兴,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3月20日是周六,眉山下起了小雨,徐远谋却和过去的无数个周六一样,再次来到办公室加班。他要准备下周农村工作会的材料,届时,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其他职能交叉部门的负责人都要参会,共同商讨眉山乡村振兴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新京报记者 李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