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年,何晓雨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被四川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被中共成都市委追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此后19年,北门的成都磨盘山公墓,成了三个人每年都会去的地方。

  清明、5.27和后来的9.30烈士纪念日,三人会和分局祭奠队伍一起前往。

  集体祭奠完毕后,三人会单独留下来,把大家献的白菊摘下均匀铺开,摆上带来的酒、肉、瓜果,再点燃三根香烟放上,然后站在墓碑前,对着那张照片,聊聊每个人家里、单位里,还有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仿佛那个人就在那里。

  张进说,平时自己想起了也会去一趟,有什么烦心事,工作上生活上不顺了,就会去和他说说话,耍朋友了也带去见过。

  “最开始每年我们还要去5.27那个路口给他点烟,后来路口改建了,就只去磨盘山了。”三个人里面,党成是不抽烟的,只有这个时候,他才会点上一支烟。

  这三个人后来的特点和路线各有不同,党成眉毛老长,脾气好的不可思议,天生笑脸,话多的吓死人,在派出所做群众工作应该是好手;王滨川因为长期干命案侦查,身上有很明显的刑警气质,再加上剃个平头,看起来有些吓人,实际上很爱笑,也是个话痨;张进岁数要小一些,相貌年轻得多,但非常安静,从不轻易开口,并且很少见他笑,何晓雨是在他怀里咽气的,听党成说这对他之后一段时间的心理影响非常大。

  在磨盘山公墓对面的石岭公墓,安葬着成华分局另一名烈士徐波。

  加上2001年因公牺牲的民警陈建刚和2020年因公牺牲的民警彭志刚,分局成立30年以来,共有4名民警因公牺牲,而成华分局只是中国四川省成都市20个区(市县)局中的一个,是全国无数个公安局中的一个。

  《不要命的热爱》这部MV以何晓雨和“5.27”英雄群体的故事为切入,其实讲述的是无数公安民警、辅警们的故事,他们为这份事业付出鲜血和生命,还有无数人像“5.27”三人一样接过他们的接力棒,在新中国70余载的岁月中,在每个人数十年的光阴中,坚守着这份职业与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