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华宇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自四川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许多市民主动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等方式预约并接种了疫苗。但不少人心里也有疑问:接种前做点什么准备工作?接种后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又不能做?对于网友的这些问题,四川在线记者帮你打探到了。

  生理准备

  接种前可做个简单身体评估

  许多市民都有这个疑虑:新冠疫苗作为疫苗界的“新兵”,接种前后的注意事项和其他疫苗有什么不同?接种前需要做点什么准备呢?对此,四川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王进说,若不存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知情同意书告知的可能需推迟或不宜接种的情况,新冠疫苗接种者不需要做太多太刻意的准备,按照接种的相关流程预约、接种和留观,尽量身着宽松的衣服,并遵守相关规定即可。

  “接种前,接种者需了解当地接种点预约方式、接种时间等信息。接种者需携带身份证件前往接种点,当接种医生询问健康状况,要如实告知相关信息。”王进介绍,接种后需要现场留下观察30分钟。

四川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王进。四川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王进。

  那么,在接种新冠疫苗后,有哪些事情做不得呢?王进介绍,居民接种当日需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并注意饮食、休息。“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的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王进提醒广大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后若出现高热或者局部反应以及其他严重症状,如高热超过38.5℃、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都要尽快去医院,向接种医生报告。

  对于近期有其他疫苗接种计划的市民,王进不建议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与其他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不过,如果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也提醒市民,新冠疫苗接种前要梳理自己的疾病状态,看看有没有一些特殊情况不适宜接种,接种部位在上臂三角肌肌肉,这个部位应保持干燥;接种时,按照医务人员要求接种,接种后要留观30分钟没有什么异常情况才能离开;之后,注意有无皮疹、发热等后续反应,如果有,应及时给相关人员报告;接种疫苗一周内不要喝酒。

  心理准备

  放心安心 共筑群体免疫

  在我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得到充分证明、有效性得到一定验证后,四川提出了“要让老百姓敢打、愿打、方便打、放心打!”今年1月初,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领导和省卫健委的领导就在成都市青羊区汪家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带头接种了疫苗,均无任何不良反应。记者了解到,梁宗安也早在去年11月就完成了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目前无任何不良反应。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我国推进接种要做到“四有”——有驻点急诊急救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我省各地也成立了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调查处置小组。无论是既往的接种记录和接种不良反应处置,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接种流程都是有保障的。

  为什么许多医疗专家都在号召群众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呢?3月24日,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武汉参加金银潭医院组织的中国耐多药结核病超短程方案研究启动会研讨访谈时表示,对于一个新疫苗的面世,大众有各种担忧都是正常的,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人接种后反馈没有问题,也会让更多人愿意接受它。“同时,我们必须意识到另外一个疫苗接种的必要原因:国际化。”张文宏解释道,由于疫苗保护率并非百分百,如果有效率为90%,那接种率应进一步提高,最好能达到80%以上。

  “目前,国内的防疫政策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政策将长期持续一段时间。面对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而国外疫情依然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要维持开放的状态,一定要考虑实现群体免疫。”梁宗安说,实际上国外离群体免疫的时间相对较近,目前美国已经达到1个亿的接种量,但我国距离实现群体免疫尚需时日:“如果全世界在今年6月底之前都能接种60%-70%的人群,那我们就成了群体免疫孤岛,因此要达到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接种疫苗是必须的,而且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去接种疫苗。”梁宗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