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黄河第一湾 肖雨扬 摄九曲黄河第一湾 肖雨扬 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4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近日四川发布了“四川省总河长1号令”,将《2021年四川省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首次以总河长令形式发布,全面部署四川省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

长江泸州城区段 四川省河长办供图长江泸州城区段 四川省河长办供图

  《工作要点》强调,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以能力建设为抓手,以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县为引领,纵深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促进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相统一的河湖治理保护目标,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工作要点》主要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从“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方面提出了年度主要目标、明确了开展河流湖库健康评价、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县建设、规范河道采砂监督管理等24项具体工作任务和夯实河湖长制基础、强化依法治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暗访督查等7项保障措施,确保全省河湖面貌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作要点》,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内容,坚持源头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进一步聚焦河湖管理保护和治理重点任务,从《工作要点》中特别明确了2021年度四川河湖长制“5+9”重点工作。

  “5”即:水利部门牵头的水资源管理、河道采砂管理、河湖“清四乱”、水土保持、小水电清理及生态流量监管等5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9”即:生态环境部门牵头的水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监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的沿岸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的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的长江流域禁捕禁渔,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的水源涵养区管理保护,林草部门牵头的河道岸线及沿江森林或湿地保护等9个方面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