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科林 白杰 赵银熙

  一角钱人民币买不了什么。可对于家住绵阳市游仙区的唐某和刘某来说,正是这一角钱,导致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苦苦较劲一年多之后,伤者唐某一纸诉状将刘某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刘某赔偿其医疗费、伤残补助金、精神损失费等共计39万余元。

  近日,绵阳市游仙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最终判决被告人刘某扣除前期已经支付的伤残鉴定费用外,在指定时间内向原告唐某支付各项损失合计1.2万余元。

  案情回放

  买菜付款时发生纠纷

  2019年10月28日,绵阳市民刘某与妻子一起前往绵阳市游仙区的一家超市买菜。付款时,因一张面值一角的纸币有磨损,刘伟与超市工作人员唐某发生口角,进而互相推搡。其间,作为消费者的刘某挥拳打中了唐某的左眼,致其受伤。

  2020年6月3日,唐某委托相关司法鉴定机构对其损伤作出伤残等级鉴定,鉴定意见为:左眼上睑下垂完全覆盖眼球(无眼裂),评定为七级伤残。

  为了讨个说法,在接下来的近一年时间里,唐某多次找到刘某协商赔偿,却屡遭拒绝。无奈之下,唐某一纸诉状将刘某告上了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刘某向她赔偿医疗费、伤残补助金、精神损失费等共计39万余元。

  绵阳市游仙区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时,针对原告唐某的诉求,被告刘某辩称,发生纠纷时,双方的确有相互推搡的行为,但唐某的左眼本身就有眼疾,眼睑下垂也是原来的病引起的,并不是本案导致。

  针对原、被告双方的辩护意见,法院进一步调查发现,当地村委会开具的证明显示,在此次纠纷发生前,唐某的左眼一直有眼疾,左眼睑下垂。同时,相关眼科医院的病例档案载明,早在2019年5月,唐某就因左眼角膜内皮炎入院治疗。另经法院查明,2020年12月,双方共同选定成都某司法鉴定中心,就刘某击打唐某左眼伤残结果的因果关系及伤残等级进行鉴定,结果为:没有因果关系,唐某被打所致的原发性损伤不够伤残等级评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