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彬羽 曾可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开着豪车、住着豪宅,一群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95后“白富美”“高富帅”,游走在各大网上平台寻找“有缘人”,将自己的“致富经”进行无偿“分享”;而那些“有幸”与他们结识的人,本以为能搭上人生的快车,从此走上发家致富之路,殊不知自己已掉入别人精心布下的陷阱……近日,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根据线索,连续打掉两个隐藏在德阳市区、利用各大网上平台引流到“杀猪盘”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26名。

  小区内暗藏诈骗团伙

  据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姚伟介绍,今年3月23日,安徽警方到德阳市旌阳区办理一起案件,该局刑警大队在协助办案时获悉了一个线索:在德阳市区华山北路某商住小区内,可能存在一个以开公司为名,实际从事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掌握这一情况后,该局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我们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对该诈骗团伙在该小区内的门牌号进行了摸排,确认位置后,决定立即实施抓捕。”姚伟说,行动当天,民警来到位于该商住小区的某公司所在房屋内,当场挡获7人,其中两人为该公司的老板钟某和周某,另外5人为该公司的业务员。经讯问,钟某和周某承认该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与电信诈骗有关。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据钟某和周某的交代,他们开设的这家公司的主要工作就是让自己的业务员在抖音、知乎、小红书等热门网上平台上寻找“客户”,然后利用该公司培训的专业话术,将这些“客户”引流到某线上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上,一旦“客户”在这些平台上发生了“投资”行为,其交易手续费的80%会作为佣金付给该公司,而该公司会给相应的业务员以30%的提成。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这些所谓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都不是正规的,一旦在上面进行了投资,那就是有去无回,这些平台就是所谓的‘杀猪盘’。”民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