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观察 林听宇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落冰雹咯!是盐巴米米还是白糖米米哦!”

  5月2日晚至3日清晨,自贡市迎来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四川在线记者从自贡市气象局获悉,从2日20时至3日8时,该市出现明显雷雨天气,自贡市区和富顺县部分地方出现阵性大风。

  其中,在自流井区仲权镇出现了冰雹这种罕见的强对流天气。有网友称,“(冰雹)像白豆子朝地上泼,这样的场景在自贡很少见”。

  从网友发来的视频中,四川在线记者观察到如豆子大般的冰雹密密麻麻地从天上落下,拍击在地面砰砰作响。柏油公路两旁,被冰雹覆盖。

  据自流井区仲权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2日下午5时许,该镇收到强对流天气灾害预警后,立即动员村组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并安排值班人员对强对流天气进行实时监控。

  3日清晨,仲权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全镇范围进行实地勘察,确认灾情。据介绍,除少数房屋出现瓦片松动,该镇并未出现较大灾情。

  记者从自贡市气象局得到证实,2日晚,自贡确实下了冰雹。下冰雹之后,该市、区、县相关单位立即开展人工增雨消冰雹作业,力争将冰雹灾害降到最低。

  据自贡市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自贡市104个站点中降水量0.1到9.9毫米站点36个,10到24.9毫米站点27个,25到49.9毫米站点23个,50到99.9毫米站点8个,其中最大降水量站点为沿滩区兴隆镇90.3mm。

  截止3日0时,该市本轮强回波已经移出市区,强对流天气趋于结束。预计3日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22到2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