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 增设危险驾驶罪,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犯罪行为依法予以刑事处罚。今年5月1日是醉驾入刑10周年,恰逢“五一”假期,群众出行高峰和聚会饮酒相叠加,酒驾违法行为也随即增加。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维护“五一”假期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5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五一”节假日期间,成都交警持续强化交通秩序管理,严厉打击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形成高压严打态势。截止5月2日,成都交警共查处酒驾违法189件,其中饮酒驾驶机动车169件,醉酒驾驶机动车20件。

  在5月2日的酒驾专项整治行动中,成都交警查获多起饮酒驾驶、醉酒驾驶违法行为。

  案例一

  2021年5月2日21时01分许,周某(男,42岁)驾驶一辆号牌为川A7***C的小型轿车沿武侯区晋阳路由东向西方向行驶,当行驶至晋阳路300号门前路段时,被交警一分局民警挡下检查,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测试,测试结果为139mg/100ml,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随后,执勤民警立即将周某带往医院进行血液检测,经血液酒精浓度检测,其结果为123.5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