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6月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住建委获悉,绵州大道(南山路-塘汛)改造方案已出炉,预计将于今年8月进场施工。据介绍,改造路段全长约7.5公里,道路断面宽60米。计划对人行道铺装、路缘石、侧分带路缘石改造提升,美化树池,对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全面改造提升,完善交安设施和其它相关配套设施。

  路面拓宽、行道铺装,改造分两段进行

  据了解,整个改造分两段进行,第一段将对南山路至塘汛南街进行改造,增加主车道宽度,将原双向6车道拓宽至双向8车道。除了对路面的改造,还将对南山路、城南路、机场路、三江大道等与绵州大道交汇路口绿化进行升级改造。第二段是对塘汛南街至乌塔街进行改造提升,道路标准横断面保持不变,对沿线车行道、人行道进行铺装。

  海绵城市、多杆合一,改造提升融合“科技+”

  此次,绵州大道的改造也结合了“科技+”的元素。全线将按照智慧综合杆的标准重新对道路照明系统、交安系统进行多杆合一设计。整合沿线的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牌、交通监控、治安监控摄像头,增加预留公共服务设施指示牌、公共广播、公共信息显示屏、电信通讯设施安装位置。

  全线人行道铺装也将按照《绵阳市市政道路建设技术导则》标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需求,采用透水铺装。根据道路分幅,人行道外侧多为已经开发地块或步游道,为避免下渗雨水对车行道和人行道路基影响,设计采用半透水结构,收集人行道排水至城市雨水管网。

  图片由绵阳市住建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