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6月5日电(记者吴光于)记者5日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2020年以来,四川省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1403件,审结9489件。

  据了解,2020年以来,四川法院对重大的污染环境,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9类案件在必要时适用提级管辖,共提级审理重大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4件。

  为积极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建设,四川法院在峨眉山、九寨沟等旅游景区设立了34个环保旅游法庭。2021年4月,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正式挂牌运行。负责集中管辖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范围内第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相关恢复性司法执行案件。

  为强化区域环境司法协作,2020年5月,四川省高院与重庆市高院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环境司法服务和保障。乐山、达州、宜宾、内江等地的中、基层法院也分别与重庆市相关中、基层法院签署协议,加强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