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行都会先在平台发布行程,顺路接上一两个人同行,来分摊油费。请问合法吗?”

  近日,有多位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利用网约车软件接单顺风车乘客是否合法等相关部门。

  有网友留言咨询表示,自己在成都工作,如果开顺风车上下班时搭载一名顺路的人,对方给了其额外的感谢费,“这钱不是我主动要的,是他给的。我会不会违反顺风车的管理规定?”

成都街头,有网约车停靠路边等待乘客 四川在线资料图片成都街头,有网约车停靠路边等待乘客 四川在线资料图片

  近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对此回复表示:

  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 俗称顺风车)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应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三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回复同时表示,“额外的感谢费”如果是行程结束后乘客主动提出的,则是合理的;若是行程开始前或结束后司机提出的,则该行程不会认定为“顺风车”,如果乘客举报司机未按要求开展相关服务,交通部门调查情况属实后,将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