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此前,司法部发布了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和相关政策问答,四川省司法厅也发布了《四川省司法厅关于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公告》。6月9日,四川省司法厅针对考生近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解答,同时也提醒考生2021年法考客观题网上报名将于(10)日开始,请做好报名准备。

  问题1:今年考试的报名方式和时间是怎样的?

  答:2021年客观题考试实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6月10日0时至6月24日18时。报名人员应当在规定期限内登录司法部网站(www.moj.gov.cn),按照网上报名要求、流程及步骤填报个人信息。逾期不予补报。

  问题2:今年客观题和主观题考试时间分别是什么时候?

  答:2021年客观题考试实行分批次考试方式。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按各考区机位数量和报考人数确定应试人员考试批次,分为9月11日、12日共两个批次,应试人员参加其中的一个批次考试。具体为:

  客观题第1批次考试时间:

  试卷一:9月11日9:00—12:00,考试时间180分钟。

  试卷二:9月11日14:30—17:30,考试时间180分钟。

  客观题第2批次考试时间:

  试卷一:9月12日9:00—12:00,考试时间180分钟。

  试卷二:9月12日14:30—17:30,考试时间180分钟。

  主观题考试时间为10月17日。具体为:

  主观题试卷:9:00—13:00,考试时间240分钟。

  问题3:四川省客观题考试考区如何设置?报名人员怎样选择?

  答:2021年客观题考试四川省21个市(州)均设有考区,报名人员可自由选择考区参加考试。但由于部分考区考试机位有限,选择报名地时,如出现该报名地所在考区“人数已满”的提示,请选择省内其他人数未满的考区报名。

  问题4: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法考报名方面有没有区别?

  答:根据2016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2019年底《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规定,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培养质量统一要求,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根据上述规定,报名人员取得非全日制的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法学博士学位,既有毕业证书,又有学位证书的,也符合报名规定。

  问题5:为什么报名上传照片要求那么严格?

  答:上传的照片将作为应试人员本人准考证、考试成绩通知单、法律职业资格申请表唯一使用照片,特别是在成绩合格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上也将使用此照片。考试期间,照片将与应试人员进行人像比对,上传不符合要求的电子照片会影响身份核验。因此,报名人员对拍摄照片要特别重视,上传符合《公告》要求的电子证照。

  问题6:报名时上传的照片什么时候能通过审核?

  答:报名期间(6月10日至24日),省、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节假日不休息,对报名信息,特别是上传照片进行审核。报名信息将在三日内完成审核,并短信通知到报名人员。

  问题7:报名完成后,可以修改本人报名信息吗?

  答:报名人员在交费前发现填写的个人报名信息有误的,可以修改报名信息。交费成功后,姓名、身份证信息、学历及报名地等主要信息不可以修改,确有错误需要修改的需与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联系。2020年客观题考试保留有效成绩人员报名确认参加2021年主观题考试时,除因申请享受放宽政策、选择变更考区以及个人姓名、身份证信息错误需要修改外,其他报名信息不可修改。

  问题8: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合格成绩如何计算?客观题考试是否要单卷合格?两部分考试成绩是否合并计算?

  答: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行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两部分考试分别通过的方式,对于客观题考试来说,两张试卷合计总分划定合格分数线,不实行单科合格。主观题考试也实行单独通过方式,客观题考试成绩和主观题考试成绩不合并计算。

  问题9:2021年客观题考试实行分批次考试方式,不同批次的考试试卷有区别吗?

  答: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增加考试机位间距,并有效缓解考试机位资源不足问题,让各位考生安心参考,2021年客观题考试实行分两个批次考试方式,每一批次考试在题库中选取一套试卷,试题内容以《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为依据,考试时长、试题类型、题量、分值相同,试题难易度经严格规范测评保持平衡。

  问题10:2021年客观题考试的应试人员怎样选择考试批次?

  答:每名应试人员只参加其中一个批次考试。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按各考区机位数量和报考人数等随机确定应试人员考试批次,应试人员不可以自行选择考试批次。考试批次和时间在准考证上注明,应试人员一定要看清准考证上注明的批次,按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