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6月10日,记者从阿坝州政府办公室了解到,根据日前公布的《阿坝州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阿坝州规划五年内构建起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将发展短途运输、低空游览、航空应急救援、无人机生产作业等,低空游览九寨黄龙将成为现实。

  阿坝州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力争完成阿坝红原机场、九寨黄龙机场通用航空保障功能改造升级,争取建成九寨沟县、若尔盖县、汶川县3个A类通用机场,争取建成直升机固定起降点13个以上、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及无人机起降点若干。

  阿坝州将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传统产业新业态,着力做强做优短途运输、低空游览及航空应急救援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无人机物流运输、无人机测试竞技及无人机生产作业产业,着力引导发展通航飞行服务、通航固定运营基地、通航教育培训及通用航空特色园区。到2025年,初步构建以有人通航运营为先导、无人通航应用为品牌、通航综合服务为支撑的“3+3+4”产业发展格局。

  到2025年,阿坝州通过引进或培育一批通用航空龙头企业,力争建成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优质高效、业务发展全面、产业配套齐全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实现通航运营服务全州覆盖,增强通航产业集聚式发展能力和产业发展竞争力,通航产业社会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建成全省领先的通用航空运营服务示范区。到2035年,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扩大业务范围,增加产业配套,形成完善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建成全国领先的通用航空运营服务示范区。

  阿坝州拥有高密度、高品位的世界级旅游资源,有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2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世界自然遗产3处以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22个点),旅游资源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丰富的旅游资源为短途运输、低空游览等通航旅游新业态发展带来机遇。全域旅游能够促进阿坝州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景区全域联动,促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低空旅游发展示范区。

  未来五年,阿坝州将坚持产业融合发展理念,借助旅游产业优势,强化通用航空与旅游消费相融合,创新发展旅游新业态,谋划建设一批观光主导型和运动主导型的景区低空游览示范项目。在全州各县(市)重点旅游景区、通航旅游园区,依托直升机起降点开展直升机低空观光项目,依托景区内空旷、低效土地开展热气球观光项目,依托景区内高山斜坡等开展飞行运动、滑翔运动、跳伞运动等航空运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