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下的“格聂之眼”。 海子山管委会供图蓝天白云下的“格聂之眼”。 海子山管委会供图

  (记者 刘忠俊)四川甘孜州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下称:海子山管委会)16日发布通告,称“格聂之眼”因规划修建供游人进出的栈道,引发网友们广泛关注,海子山管委会决定立即停止栈道设施修建,拆除已建局部栈道设施,覆土、恢复草皮。同时公开征集“格聂之眼”环境保护和基础服务优化方案(含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随着雅叶高速公路雅康段贯通和G318线公路建设提升,“格聂之眼”吸引了不少户外探险者、摄影爱好者以及自驾游人,参观者日益增长。为给游客提供基本服务条件,同时也从长远角度有效保护自然环境,海子山管委会决定根据规划修建一条可供游人方便进出栈道的设施,配备管理服务站加强现场管控和服务。

山间草甸上的“格聂之眼”。 海子山管委会供图山间草甸上的“格聂之眼”。 海子山管委会供图

  6月15日,“格聂之眼”栈道的修建迅速引发了网友广泛关注,大家对修建栈道发表了不同意见。网友们认为栈道修建虽可规范和方便游览,减少对环境的无序破坏,但栈道本身可能也会对环境造成破坏,且建成后对现场景观摄影,特别是航拍取景效果造成了一定影响,网友们建议对栈道等设施建设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和优化提升后再建设。

  针对网友们的建议意见,甘孜州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认为,这是网友关心关爱“格聂之眼”的热心之举,真诚接受所有合理化建议。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6月16日起,立即停止“格聂之眼”栈道设施修建,立即拆除已建的局部栈道设施,2天内全部完成。并清除覆土、恢复草皮,实行生态保育。同时启动“格聂之眼”环境保护和基础服务设计方案优化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