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当前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相关要求,严防我省输入性病例传播发生。近期,省卫健委针对民营医院、门诊部、个体诊所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和全面排查。

  为此,省卫健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对民营医疗机构严明新冠疫情防控责任的通知》,要求各地对存在问题和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屡不整改到位的各级各类社会办医疗机构必须依法依规采取措施,从严从重处罚,关停吊证,决不姑息放任。对监督管理不到位的,追究相关监督管理人员责任。要以点带面,狠抓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全行业各单位。

  我省现有民营医院1745家、门诊部和诊所共19914家。全省范围拉网式排查和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9333条,已立行立改8834条,采取措施1605条。其中吊销执业许可证5家(巴中),立案调查10家(泸州7家、南充2家、宜宾1家),停业整顿129家(其中成都32家、眉山18家、攀枝花14家、遂宁13家、乐山10家),罚款85家,不良执业行为记分537家,约谈416家,警告423家。主要表现在部分民营医疗机构和点位人员思想松懈麻痹、预检分诊制度执行不严、消毒和医废处置落实不到位、医务人员核酸检测和病区管理不到位等方方面面诸多问题。省卫健委拟对上述问题在全省进行通报,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务必落实整改到位。

  巴中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敢于作为动真格。按照“关闭取缔一批、教育处罚一批、线索移交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原则,制定开展“小诊所”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专项治理范围。细化方案,明确任务。

  对全市“小弱散多”医疗机构和非法行医场所开展“1+6+2”(“1”即采购使用过期、假冒伪劣药品;“6”即6种违规违法诊疗行为;“2”即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医德医风)全面规范整治。对标对表,自查自纠。

  督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遵守“十必须”“十严禁”规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发热患者的闭环管理。诊所、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得对未明确诊断的患者出售退烧、止咳等药品,不得常规收治发热、咳嗽、咳痰、嗅(味)觉减退、气短等具有传染病可疑症状患者。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实效。

  排查发现诊所、民营医院在疫情防控方面问题264个,已完成整改261个。动真碰硬,强力执法。按照“起底一批问题线索、纠治一批行业乱象、立案一批违法案件,惩处一批违法典型”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依法执业和疫情防控集中执法检查,成立两支市级执法队伍随机抽查,提级办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293人次,检查“小诊所”2876家次、出具监督意见书2229份、责令整改1264家,立案查处329起,罚款66.6504万元。关停(取缔)巴州南宇诊所、巴州时光医学美容诊所、平昌佛楼陈佰亿牙科诊所等场所29家。

  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通江维建诊所、通江玛丽娅诊所、通江光荣诊所、通江县诚信大药房中医坐堂诊所、通江县泰和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平溪分店中医坐堂诊所,依法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