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晶晶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免费领红包得福利,不用动一根手指,就可以得到300—500元。”当被这样的“馅饼”砸中,就要多留意,因为很可能掉入诈骗陷阱。近日,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反诈中心成功打掉一个在QQ群以返现为由,专门骗取他人微信账号用于贩卖牟利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团伙。

  据办案民警介绍,6月10日,在攀枝花市东区东风一小区出租房内抓获正在与受害者网上聊天的“操盘手”严某、谭某、陈某等6人,现场缴获涉案电脑5台、手机15部。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了解到,严某、谭某、陈某三人于今年4月租下该出租房,并开设了“工作室”,随后招揽毛某、孙某、蒋某三人共同作为“操盘手”,通过QQ等社交工具拉人进群。

  进群后,嫌疑人以微信号帮忙刷单、投票便可每日获得300—500元不等的红包福利为幌子,诱导受害人透露微信密码和绑定手机号,以此获得“红包”。然而受害人一旦将微信密码以及绑定手机号告诉嫌疑人,嫌疑人便会立即进入微信设置,对微信密码进行更改,并解除原有绑定手机号,再绑定到嫌疑人购买的网络手机卡号上,在受害人还没反应过来之时便将受害人微信号“换主”,将骗取的微信号出售给从事非法活动的人员,以谋取暴利。

  办案民警通过对涉案微信账号进行统计发现,6名犯罪嫌疑人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共骗取并出售微信账号400余个,非法获利10余万元。目前,涉案的6名嫌疑人已被攀枝花市东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及银行方面提醒:

  骗子往往会通过蝇头小利实施诈骗活动,让你措手不及。“免费红包、福利”的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如因贪图蝇头小利,将账号信息泄露给他人,不仅可能导致账号被盗、隐私被曝,甚至还会变成不法分子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工具。

  广大网友应加强防范意识,除妥善保管好个人金融账户的相关信息外,还应保护好个人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QQ号等相关涉密资料,一旦发现自己的个人账号等信息涉嫌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