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文   封面新闻记者 杨涛/图

  7月初,记者随队参加了一次科考活动,从成都出发,目的地是丁真的家乡——甘孜州理塘县。

  早上从成都出发,气温为25℃,到了理塘已是晚上,气温只有8℃,还下着雨。每一次路边停车休息,都在加衣服,从短袖、薄外套、毛衣,最后到羽绒服。

  团里很多人是第一次上高原,出发前十分兴奋。但真正到了理塘,人人都像霜打的茄子,有人头晕,有人反胃,被高原反应给打蔫了。记者小声嘟囔了一句“好想回家”,立马收到一众人惺惺相惜的目光。

  最终,这支科考队顺利完成了8天的科考任务。他们由来自地质、气象、生物、文化旅游等领域的10余名专家组成,由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组织、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物探队发起,对格聂风景区的文旅资源进行了综合考察。

  在这里,支撑科考专家走完全程的不是红景天,而是在格聂的各种发现。

  发现丰富冰川遗迹

  如同一个微缩版的南极

  “好像一片仙境!”7月的格聂,毛茸茸的小野花缀在草地上,铺满整片高原,慵懒的白云浮在天空中,为格聂神山盖上一片白纱。微风缓缓,不一会儿白纱隐退,雪山露出神秘真容。

  当格聂神山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昏昏沉沉的科考队员突然兴奋起来,长途奔波的疲惫一扫而光。

  格聂所在的海子山地区是我国西部已知第四纪冰帽遗迹保存较好、分布较广的地区。格聂群峰及周围的山岳冰川,是研究青藏高原东南缘冰川演化的最佳区域之一,各种冰川现象齐全,保存完整,是第四纪冰川的天然博物馆。在这里,路边石头上的纹路可能就是冰川留下的擦痕,一片美丽的高原海子可能就是冰川融化流下的“眼泪”……

  格聂神山是这次科考的中心。以主峰格聂神山为中心,格聂共发育形成了7座山峰、8条沟谷。从高空俯瞰,如同一朵舒展的莲花,8瓣花瓣相互依托舒展。

鲸背岩群鲸背岩群

  在整个“莲花状”的格聂山区,冰川遗迹主要藏在8条沟谷里。此次科考的一大发现是仲纳沟的“鲸背岩群”,这是第四纪古冰川奇观,在南北极冰川退化后比较常见,但在内陆,山岳冰川地区十分罕见。

格聂雪山格聂雪山

  鲸背岩,是典型的冰川侵蚀地貌景观。其形成是由于冰川向前向下运动时,对所过之处产生肉眼看不见、但缓慢而持久的磨蚀作用,久而久之,当冰川后退,显露出的基岩形状就像游弋在海洋的鲸群,故而得名。一条几十米长的鲸背岩的形成,通常需要上万年甚至更久。

  除了鲸背岩,科考专家还在冷谷沟为一片神秘的“乱石阵”找到成因。乱石铺在沟口一片相对平坦的草原上,千百年来,乱石阵被赋予了很多神话传说,传说格萨尔王曾在此练兵,这里有被他一劈为二的“试剑石”,还有由几块大石头搭出的“小房子”、被视作格萨尔王妃住所的“珠牡营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