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观察 徐洋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企业注册商标再也不用跑去外地办理了。7月20日,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达州受理窗口正式启动运行。

  该窗口可以受理商标注册申请及转让、许可备案、变更等业务,将大幅降低达州企业主体办事成本,提升效率,有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任务落实。

  以前,达州本地没有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注册商标需前往成都、重庆、南充等地,动辄花费几百元、上千元委托中介机构代理注册。“既花费大量的时间往返跑路,还花费金钱。”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副科长彭洪伟说,鉴于社会期盼,该局特向上级设立申请,获得批准。

  彭洪伟介绍,达州企业主体25万户(包括企业6万余户,个体工商户19万余户),年均注册成功商标5000余个商标,年均商标授权量在全省排名处于前10位。“达州受理窗口运行,将为很多企业主体带来便利。”彭洪伟表示。

  此外,由于注册商标不受地域限制,达州受理窗口还将服务周边区域。

  “我们将与巴中、万州、开州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立协同协作机制,立足达州、辐射川渝陕结合部区域,让周边城市的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也受益。”彭洪伟介绍。

  在达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批准设立达州受理窗口,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将有力推动达州及周边区域城市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随着窗口启动运行,各类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不仅可以就近办事,更可以享受到知识产权的咨询服务。我们将持续优化达州营商环境,为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上述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