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艳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记者近日从宜宾海关获悉,2021年上半年宜宾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1%,列四川省第三位。这也促成宜宾自2020年3月以来,连续16个月单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同比增长。

  “智能终端产业已经成为宜宾外贸主要增长动能,占外贸比重从2017年的5%一路提升到目前接近70%,产品结构从最初的功能手机为主拓展到智能手机领头、投影仪、无人机、智能控制系统等多类型特色产品齐头并进的新格局,产业已形成从整机到配套,从研发到运营的全产业生态圈。”宜宾海关综合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上半年宜宾53家智能终端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65亿元,出口手机占同期四川省手机出口总值的85.2%。“宜宾智能终端产业经过四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换代、产品门类齐全的特点,今年出口单价不断上涨,综合产值继续提升。”

  纺织行业回暖也支撑着宜宾外贸增长。上半年,宜宾出口各类纺织产品增长54.6%,其中6月单月纺织产品出口大幅增长114.4%。此外,上半年宜宾民营企业进出口68亿元,对宜宾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