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我市将“实施乡村客运线路提质升级工程”

  纳入30件民生实事之一

  明确提出乡村客运要实施“金通工程”

  目前,该项民生实事进展如何呢?

  一起来看

  ……

  7月19日上午,因为要去蓬溪县牛角沟村,村民陈容和邻居早早地就来到蓬溪县天宫堂村站台等待客运车。看见印有“四川金通工程”的农村客运车驶过来,陈容立即挥起了手。牛角沟村地处丘陵狭沟,能够坐上直达县城的客运车辆,这在以前,村民们连想都不敢想。“以前我们去牛角沟村都只能走路,现在有了农村客运,方便多了。”陈容说到。

  受益于“实施乡村客运线路提质升级工程”民生实事的推进,今年6月初,蓬溪县将县城区至大石镇农村客运班线,延伸至四川红军第一村牛角沟村,采取“定班+定制”服务模式,既满足了普通群众的日常出行,也有助于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交通+旅游”的融合发展。

  那么,什么是“金通工程”呢?记者了解到,“金通工程”是在符合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目标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我市按“一村一策”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逐一完善升级农村客运服务体系。

  对于能够开通班线客运的,将进行线路延伸、片区化改造,扩大农村客运服务范围;

  对于人口稀少、位置偏远的地区,将实现预约响应式服务,兜底农村客运基本出行服务;

  对于客源稳定、条件成熟的路线,将推行公交化改造,实现农村客运服务公交化。

  目前,该项民生实事有力推进,我市已于6月底建立班线为主、公交为辅、预约响应式为补充的农村客运立体服务体系。

  (全媒体记者 黄林/文 刘昌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