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位背景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是全国唯一为保护大熊猫设立的特区。特区面积20万公顷,辖卧龙、耿达两镇,有居民5600余人。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特区很多山体被震松,山上、山下物源丰富,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在部分年份的七八月份,特区甚至因为强降雨数次断道、断电、断信号,成为“孤岛”,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珍稀动植物保护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和不便。

  我省山区广布、地质构造多样,大部分国土面积是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针对全省3.3万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3.2万台(套)位移变形监测仪、雨量站、裂缝报警器等,基本实现了受威胁30人以上隐患点专业监测全覆盖。

卧龙特区卧龙特区

  [一线探访]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摄影报道

  7月21日,吃完早饭,沈安云戴上红袖章,出门后沿着卧龙关沟,开始了一天的防汛监测。作为卧龙镇卧龙关村五里墩组的一名地灾监测员,他每天都要沿着这条沟,巡察好几遍。

  进入汛期以来,特区重点扭住人防、物防、技防和应急避险等“牛鼻子”,提前发力、持续用力,努力将汛期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大熊猫等珍稀动植物资源。

沈安云在巡河沈安云在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