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近日,广汉市向阳镇部分居民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该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上的公共足球场长期被锁,居民只能在场外玩耍,或者付费才能进入。

  该足球场管理维护方表示,收费主要是用于反哺运营开支;记者调查发现,“低收费开放”为政策允许。

  一方面,是农村居民对公共体育设施需求增大,另一方面,却是乡镇一级财力有限,无法做到“不计成本维护”,不得不对居民提高“准入门槛”,引起居民不满和质疑。这让人思考:公共体育设施“下沉”乡镇后,怎么才能建好、用好?

  成都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学院教授舒建平:

  应事先考虑清当地居民的喜好、需求,选择布置最适合的设施

  “考虑到全民健身、乡村振兴以及中考体育占比提升等因素,公共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应该进一步下沉乡镇,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成都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学院教授舒建平说。

在记者的几次现场探访中,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足球场都锁上了大门在记者的几次现场探访中,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足球场都锁上了大门

  具体怎么建,则不妨因地制宜。舒建平说,在乡镇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布局哪些场地、哪些器材,应在事先考虑当地居民的喜好、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全民健身品牌建设,选择布置最适合当地需求的设施,没有必要面面俱到,这样场地的利用率也会更高。“比如有些地方喜欢武术、喜欢太极拳的居民比较多,那么修建太多足球场就不合适。”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廖冲绪:

  公共决策过程中,应尽量将相关工作“前置”

  “对于很多乡镇而言,足球场这一体育设施是‘新生事物’,从建好到用好,有必要探索一套有效的机制。”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廖冲绪说。

围网中的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足球场围网中的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足球场

  他认为,公共决策过程中,应尽量将相关工作“前置”。

  “比如为什么要修建足球场、为什么要收费、按什么标准收费、如何管理维护,都可以事先通过村委会、相关管理部门等说明、公示、听证,充分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和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廖冲绪表示,这也是改变“大包大揽”的管理模式、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必要之举。“如果事先明确了相关权责,也有助于变政府‘被动管理’为居民‘主动守护’,减少故意破坏现象。”

  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

  可“分时段管理”,带动百姓健身

  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运营过程中,手段和方法可更加灵活,可以“分时段管理”,比如上午免费,下午和晚上低收费,带动百姓健身。

  记者注意到,这也是不少地区的做法。如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就明确,收费的公共体育设施在法定节假日和全民健身日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其管理单位应当采取分时段定价等措施,对老年人、残疾人和在校中小学生实行优惠开放,并根据公共体育设施的功能和特点选择相应时间段实行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