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林峰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吴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近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四川省开展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征求意见工作,组织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8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独家采访了长期关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蒲晓红教授,对此项改革进行解读。

  四川在线:为什么要实施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

  蒲晓红: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诸多因素确定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与我国人口发展趋势和人力资源变化等不适应问题突出,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势在必行。

  一是与人均预期寿命严重不匹配。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已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40岁左右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其中城镇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80岁,人口的健康预期寿命也随之增加。这意味着我国劳动者能够保持较长时间的劳动能力,延迟退休年龄也具有较强可行性。

  二是与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匹配。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导致老年人口比重不断增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816.4万人,居全国第三,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总数为1416.8万人,居全国第二,占全省常住人口比重为16.93%,比全国高3.4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三。我省人口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三是不适应劳动力结构变化。劳动力资源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其减少趋势制约着经济发展潜力。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开始下滑,年均减少300万人以上,并且减幅还在扩大,预计“十四五”还会减少3500万人,部分地区和行业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2020年四川省15岁至59岁人口5204万人,占比62.19%,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比重下降了4.54个百分点。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开始显现,部分行业出现明显的人才紧缺情况,特别是高技能劳动力供求缺口日益扩大。

  四是不利于人力资源充分利用。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7年。随着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的增加,劳动者开始工作年龄相应推后,在退休年龄不变的情况下,平均工作年限不断缩短,出现了人力资源浪费、人力资本利用率降低的问题,特别是高层次、高技能等人才资源利用率偏低。

  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是综合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可以有效促进我国法定退休年龄与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老龄化的发展趋势相适应,改善人力资源结构,特别是开发利用好规模日益庞大的大龄人力资源,提高劳动参与率,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利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