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经济合作局了解到,于日前闭幕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共有4015家企业参展,66个国家和地区逾5万名嘉宾客商线上线下融合参展参会,758个投资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成果丰硕,收获满满。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之飏

  高

  搭建高能级开放交流平台

  本届西博会着力搭建高能级开放交流平台,共举办主体活动5项、主宾国活动1项、轮值主席单位活动2项、主题市活动3项、专题活动15项、分会场活动3项,从不同维度、不同层次分享了新时代西部新机遇。

  新加坡是西博会首个担任主宾国的东南亚国家,主办了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等活动,深化了西部地区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务实合作。

  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的主展场,备受48个国家(地区),国内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省内21个市(州)企业的青睐,吸引了143家世界500强和一大批行业知名企业参展。新加坡、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捷克、匈牙利等11个国家设置国家馆。

  记者获悉,尽管有疫情影响,本届西博会仍然吸引国际国内重要嘉宾参会。2位外国政要、5位境外部长级官员、7位驻华大使、20位国际组织代表、33个外宾团组等重要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出席开幕式。100余位央企、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董事长、总经理等“重量级”嘉宾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等活动,不断助力西部走向开放前沿。

  专

  聚焦重大战略设立合作馆

  本届西博会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专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馆,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双向贸易和投资合作、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成果,以及相关国家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吸引了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超50家参展企业。其间,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第十一届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暨全球经济发展论坛·中东欧峰会等活动精彩上演。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博会首次创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馆,重点展示成渝地区一年来在基础设施、开放通道、产业协作、生态环境等领域深入合作的高品质成果和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围绕创新发展、园区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成功举办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高峰论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高峰论坛等活动,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性不断升温,融合度日益增强。

  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首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馆,集中展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在冷链物流、自贸区、综保区、口岸等领域的建设成果。

  新

  首创“展会+直播”融合模式

  本届西博会按照“分类实施、应检尽检、确保安全”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面对疫情新挑战和会展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发展的新趋势,本届西博会创新办展办会模式,在展陈设置方面,首次创新设置室外展区,举办乐山国际美食节,创新设置的分会场总面积达47.8万平方米,主动宣传推广“川产、川造、川创”等名优特产品;在科技应用领域,利用数字会展服务平台,首创“展会+直播”的融合模式,首次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实现“云展示”“云洽谈”“云签约”,“天府会展云”线上平台参展商近500家、产品近800种、展团56家,累计访问量15万余次,升级打造“西博嗨购节”品牌,确保展会活动的实效性。

  热

  海内外企业关注西部投资西部

  本届西博会,西部相关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围绕各地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改革领域,推出对外招商投资项目2445个,投资总额超4.3万亿元,西部各方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758个,进一步推动海内外企业关注西部、走进西部、投资西部。西博会期间,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步举办相关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向世界展示“共享地球第三极”“开放兵团”新名片。

  在分展场,四川出口商品汇、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孕婴童博览会暨第二届西部(国际)儿童文化娱乐展、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五金机电博览会3场活动陆续登场,助力“四川制造”走出国门和西部特色产品走向国际舞台,推动西部地区进军全球贸易市场。

  借力本届西博会平台,四川17个市州围绕工业“5+1”、农业“10+ 3”、服务业“4+6”等现代产业体系,举行系列投资推介活动,全方位展示四川产业基础坚实、发展活力迸发和投资前景广阔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