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赵诗柯 王晗阳 朱佳琦 实习生 魏丹

  “这个小区咋回事?物业就为公共区域买了几个垃圾桶,却公示出近十万元购置款清单!”近日,成都一小区业主拨打本报法治热线反映称,该小区物业公司一则令人难以置信的公示引发了业主们的集体质疑,业主们再次因小区公共收益支出不透明与物业公司发生了矛盾……

  众所周知,小区公共收益是利用小区业主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小区业主应该清楚收益情况和分配去向,在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民法典》和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中也有明确规定,但在很多小区业主看来这却是本“糊涂账”,不少人甚至对此毫无概念。

  那么,究竟哪些属于小区公共收益?成都现有的小区物业服务模式对公共收益收支都产生了哪些不一样的影响?业主遭遇恶意侵占公共收益该如何维权?连日来,四川法治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和采访业内人士、法律专家等,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

  记者调查:“公共收益”扯不清 常引发矛盾纠纷

  “你对小区公共收益了解多少?有没有‘分’得过?”记者随机采访询问成都多个小区共计20余名业主,大多数人对小区公共收益支出表达了疑惑和不满。

  “我入住这个小区6年,小区更换过物业,但很少见到公示公共收益支出明细,收益也没有分配给业主。”家住成都市武侯区世豪嘉柏小区的王女士说。“我们小区没有业委会,根本没有专门的机构或组织与物业进行交涉……”成都市锦江区华固一品小区业主涂先生无奈地表示,知道小区存在公共收益,但这笔钱去了哪、用在何处从未公开过,大家一无所知。另外,都江堰市紫荆城二期小区的官先生和成都市青羊区华明家园的程女士等也表示,不清楚小区公共收益来源和去处。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家住彭州市缤纷四季小区的李女士是极少数清楚自己小区公共收益相关情况的。“去年年底时,小区物管会公示了去年的公共收益和近些年的总收益,以及资金使用情况,当时小区里每户还分到了800元。”李女士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并没有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而是一直由小区常住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通过成立物管会的形式来进行管理。

  记者还发现,凡是涉及存在小区公共收益问题的,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大多存在长期性矛盾。例如,武侯区双发·金英汇小区业主刘女士就失望地表示:“别说公示和发放什么公共收益了,小区物业长期疏于管理,连很多公共设施都没有及时更新维护……”

  另外,前文所述的“高价垃圾桶购置款公示”事件也颇为典型,它发生在成都市温江区银海湾小区,业主白先生告诉记者,起初小区物业撤除了原来摆放在公共区域的垃圾桶,这引来业主们的不满,购置清单公示后更让大家吃惊不已。“有业主上网查询了同款垃圾桶价格,也就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怎么可能花10万元!”白先生说,这起事件就是个“导火索”,业主们随后就公共收益支出不透明和物业收费高、服务差等老问题,与物业公司产生了矛盾。

  不止是线下的发声,很多群众还在网络平台上长期反映小区公共收益被侵占的现象。总体来看,绝大多数群众不清楚自己小区公共收益的去向,由此引起的小区内矛盾纠纷容易被激化,从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