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10月15日,四川省卫健委发布官方微信通知:我省从10月14日起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所谓“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由于各种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免疫预防作用都有一定的期限,在完成基础免疫后经过一定的时间,体内免疫力逐渐减弱,为使机体继续维持牢固的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进行适时的再次接种,这就是加强免疫。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四川将对加强免疫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这其中,就包括医疗卫生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

  官宣后的第一天,“加强针”接种情况如何?接种体验咋样?

  现场

  和此前新冠疫苗接种流程一致 医护人员感叹“加强针”是“及时雨”

  16日中午13时30分,记者来到锦江区成龙路街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加强针”的科普海报已张贴在健康筛查区,而接种点负责人、成龙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规科科长旷玲在今天变成了受种者,准备打她的“加强针”。此前,她刚刚完成了对部分辖区儿童的流感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点内张贴有加强针的最新科普海报。魏冯 摄接种点内张贴有加强针的最新科普海报。魏冯 摄

  如今,到了秋冬流感的流行季、高发季,新冠病毒等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对于既要去医院、又要接种点的旷玲来说,能及时打到“加强针”,直言:“心里更踏实了!保护好自己基础上,也能保护别人了!”

  旷玲说,她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多数医护人员,都在2021年2月之前完成了新冠疫苗两剂次的接种。“其实,‘加强针’的接种流程和此前一样,注意事项也差不多,比如有高血压或者60岁以上,也是要先测个血压,医护人员评估你可以打,才能打。”

接种点的健康筛查处,旷玲正被工作人员测体温、要求填写相关信息。魏冯 摄接种点的健康筛查处,旷玲正被工作人员测体温、要求填写相关信息。魏冯 摄

  接种点的工作人员、四川友谊医院急诊科护士黄亚丽在16日一大早也打完了加强针。据黄亚丽介绍,她和医院的同事们也都在今年2月完成了两剂次的新冠疫苗接种。

工作人员(左)正在为旷玲(右)登记相关信息。魏冯 摄工作人员(左)正在为旷玲(右)登记相关信息。魏冯 摄

  今天一天,旷玲、黄亚丽在内的多名接种点医护人员,已打完“加强针”。旷玲表示,接下来他们还会通过电话、短信、“成龙路的美好生活”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通知符合条件的人员来打“加强针”。

  锦江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锦江区准备多条线通知人员接种“加强针”。“一是通过行业主管部门通知,鼓励便于集中的群体,如教师、医护人员团体形式接种,不便于集中接种的群体也要通知到位;二是所有接种点开通预约服务,同步通知此前在接种点打过疫苗、满了6个月的人群接种;三是通过锦江疾控、健康锦江官方微信号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