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力

  10月11日,四川省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宣传活动在成都高新区交子音乐广场进行。“扫码进入注册页面后点击授权,填写信息就能使用了。”现场,成都反诈民警耐心指导市民使用“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净网”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网犯罪,重拳整治网络乱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今年以来,四川公安立案侦办各类违法涉网犯罪案件1695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16人。

  对新型涉网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

  攀枝花一位75岁的老人有一部老年手机,本人不会发送短信,但该手机号却在过去一年间向200余个手机号码发送短信380余条,并有大量2G上网流量记录。民警侦查发现,该手机被植入木马程序,被外部服务器控制,向他人发送诈骗短信。

  攀枝花警方成立专案组循线追踪,成功打掉3个控制老年手机非法获利的犯罪团伙,共抓获涉案人员35人。该案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涉及手机数600余万部,涉案金额2亿余元。

  近年来涉网违法犯罪多发高发,不断出现新型犯罪形态。为此,四川公安紧盯为网络犯罪提供“支付结算”“广告推广”“技术支持”等关键环节,开展“四断”专项行动,严打“黑卡”“黑号”“黑设备”“黑线路”,各地公安机关深入研究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提升新型网络犯罪打击应对能力。雅安、德阳、凉山等地相继破获多起利用虚拟币为境外网络赌博、诈骗团伙换币洗钱的案件,成都、内江等地公安机关侦破3起盗窃区块链资产案,为群众挽回损失数亿元。

  强力整治构建和谐网络空间

  今年7月,成都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一时间,谣言四起。成都、宜宾两地网警立即开展溯源核查、依法处置工作,有力震慑了借机滋事、恶意污蔑攻击的不法人员。

  构建和谐网络空间,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发现、过滤涉疫有害信息7200余条,依法处置传播涉疫谣言的网民31人。

  行动不止于此。今年以来,全省公安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违法行为开展“一案双查”,督促行业单位充分履行网络安全职责,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综合治理能力。绵阳某区教育电教仪器站因未及时处置系统漏洞,导致网站长期被非法挂载大量诈骗、赌博、色情广告黑链,致使受害人点击造成现实危害。绵阳网安部门依据《网络安全法》,对该站及其法人代表给予行政处罚。

  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四川公安积极回应。今年以来,四川公安积极开展人脸识别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防范网络违法犯罪风险。同时,全面加强对教育类平台、应用和网络游戏的安全监管。

  立足实战提升核心技术能力

  近日,首届全省公安机关网安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成都举行,科目包括案件侦查、大数据建模、电子数据取证分析等。最终,60名网安能手脱颖而出成为专家人才。

  推动核心能力建设,这是四川公安应对网络违法犯罪的“法宝”。今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开展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培训200余期,培训基层侦查人员、派出所民警5000余人次,举办四川网安大讲堂和线上直播教学80余期,对重大专案开展了集中会战比武30次,在实战中培养业务骨干。

  各地公安机关采取“集中培训、梯队发展”的模式进行大数据人才培养,成效初显。去年,仪陇县公安局民警王飞离开基层派出所岗位,成为一名反诈民警,在学习和实战中快速成长。今年,王飞首次接触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过逐条梳理相关线索,一个长期在境外进行电信诈骗的窝点浮出水面。而后,王飞和战友们奔赴安徽、浙江、贵州等地,辗转数万公里,抓获涉案人员40余名。

  省公安厅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四川公安将全面提升依法管网治网能力,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